法援小故事‖农民工欠薪应该如何维权?

农民工薪资拖欠问题始终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劳动所得应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然而现状却是众多农民工的合法收益无法得到保障。主要原因在于农民工干活时不懂得签订劳务合同,当工资未能如期发放时,包工头仅以欠条作为承诺,使得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陷入困境,有苦难言。针对此问题,对于缺乏维权意识的农民工如何才能要回工资呢?

2023年6月,王某及其同伴三人通过多方打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希望寻求法律帮助,追讨被欠的工资。当天值班的陕西茂兴律师事务所张慧敏律师热情的接待了他们,经了解,三人于2021年6月5日受高某雇佣,在和平门某家属院从事外墙安装工作,直至2021年6月27日完工。然而,高某迟迟未支付三人劳务费。在王某及其同伴不断的催讨下,2021年8月31日,高某出具欠条,确认欠款共计13900元,并承诺于2021年10月30日之前结清。然而,一年多过去,三人仍未拿到劳务费。

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张慧敏律师仔细审阅了农民工提交的证据材料,立即启动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当天为他们起草了民事起诉状。考虑到三人仍在其他地方务工,不便到法院立案,张慧敏律师协助他们在网上完成立案。2023年12月经过法院审理,判决高某向王某及其同伴三人分别支付劳务费4633元,以及2021年10月30日至2023年10月28日期间的利息,最终帮受援人成功讨回拖欠工资。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农民工讨薪案件,虽然案情简单,法律关系较为明晰,但由于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外出务工时往往没有意识签订劳务合同,工程结算后未及时对工资进行核算,也未能保留有效证据,导致维权之路困难重重。具体本案中,雇佣者高某不仅未与王某三人签订劳务合同,还恶意欠薪长达一年之久。张慧敏律师在了解案件情况后,以工资欠条为证据,以《民法典》第五百零九条:“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信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之规定为法律依据,成功帮助王某三人在网上立案,最终为王某三人讨回其应得的劳务报酬,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温馨提醒各位农民工朋友,在外出务工时一定要树立维权意识,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当合法权益遭受侵犯时,及时搜集保存相关证据材料,积极向法律专业人士咨询求助,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