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上门办 岁寒真情暖人心

“王阿姨,你的事情法院已经受理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困扰我多年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值班电话里,传来了一位王姓阿姨动情的话语。

图片

前不久,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冬暖人心 法润万家”专项活动,主动上门为临潼区零口街道三府村幸福院的孤寡老人王阿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图片

王阿姨的故事还得从26年前说起。1998年,王阿姨唯一的女儿自行离家后至今未归,王阿姨通过各种渠道均无法联系到女儿。直到2015年,当地派出所在确认王阿姨的女儿走失失踪事实的情形下,将王阿姨女儿的户口予以注销。

一直独自生活的王阿姨如今年逾古稀,行动不便,需要有人照顾。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王阿姨能住进敬老院安享晚年,可程序上需要法院宣告王阿姨女儿失踪……

图片

了解到王阿姨的情况后,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萍与陕西昭应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艳萍主动上门,为王阿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为王阿姨拟定了《宣告失踪申请书》。从幸福院回来后,赵律师迅速整理资料,第一时间将申请书提交到临潼区人民法院。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在得知王阿姨的案件由临潼区新丰法庭审理后,区法律援助中心与新丰法庭积极对接,确认开庭时间。在得知案件已经受理且不久将开庭审理后,行动不便的王阿姨托人送来锦旗……

图片

后续,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将配合区法院持续跟进本案,确保王阿姨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近年来,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多部门联动,为孤寡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一次性完成法律援助申请服务,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