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召开全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不断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高陵区法律援助中心于元月30日组织召开高陵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推进会。高陵区司法局副局长惠彬亮、陕西尊知律师事务所主任雷大学、区法援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区法援中心高主任通报2023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指出问题和不足,要求承办人员认真总结分析,结合各自特点补齐短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接着,由陕西尊知律师事务所主任雷大学律师为与会人员做培训。雷主任以“让我们的爱心看得见”为题,结合《陕西省法律援助案卷归档规范指引》对援助案件的评估方式、评估指标、评估规则等要求进行了讲解,指出了2023年度案卷评查中出现的常见问题,各援助案件承办人员纷纷回应受益匪浅。

随后,对第四季度已结案的法律援助案卷进行评查。

此次评查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从会见、阅卷、调查取证、提出法律意见、依法参加庭审活动等方面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测表》上进行量化评查打分;针对制作文书是否规范、案卷内容是否齐全、庭审笔录是否完整等问题进行重点评查。

结合此次案件评查工作,区法律援助中心对2023年法律援助案件来了一次“回头看”,通过精准查摆问题来找差距、查漏洞、补短板,不断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力求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的目的。

最后,区司法局惠局长就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做重要讲话。惠局长强调,办案人员要充分认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重要性,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惠局长要求:一是各承办人员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二是组织学习,注重细节。各承办机构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认真学习司法部制定的全国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做到每一件法律援助案卷都能符合评估要求。三是严把质量关,树立质量意识。法律援助中心要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为受援群众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和反馈提醒,严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关,以案卷评查为抓手,采取旁听庭审、回访当事人等多种举措,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及时全面掌握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推进全区法律援助案件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