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谋局高质量发展研讨 一体化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事业发展

为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18日上午,春节收假第一天,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举办为期三天高质量发展研讨班。为法律援助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迈出了新一年的坚实步伐。

图片

此次研讨班,围绕三个专题研讨学习:一是以高质量发展理论为专题,聚焦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讲话精神和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二是以涉外法律服务专题为突破,邀请实务专家介绍涉外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内容;三是以一体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专题为落脚,学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法规,研讨我市工作贯彻实施路径。

图片

研讨班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伟亲临现场并出席开班仪式,代表市局党组向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充分肯定市法律援助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提出新的一年的工作要通过研讨将工作细化具体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智慧法援的优势,统筹推进全市公共法律和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

学习期间,史伟视察了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数据服务中心和“七彩光”暖心服务驿站,了解春节期间服务情况,并向值班律师带去新春问候。据统计,春节8天假期,市法律援助中心实行线上线下服务不打烊,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提供法律咨询914件,其中: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电话866通,公共法律援助移动端小程序提供视频法律咨询25件,市法援中心服务驿站受理法律援助事项3件。春节期间,群众法律咨询主要涉及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治安处罚等三个方面,未接到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

图片

此次市法律援助中心研讨班采取集中学习形式,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专题分别主持并组织交流研讨,城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市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了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