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

7月5日上午,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安军、副巡视员郑扬、律师工作处处长李文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屈礼军、市律师协会会长姚子奇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律师调解工作的案件调解范围、调解对象、调解效力、调解经费、调解程序、调解工作机制的建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市司法局副巡视员郑扬表示,律师调解是一个好事情、新事物,需要在实际中不断探索总结,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要多发挥作用,在工作中总结出规律性经验,指导全市律师调解工作。

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安军表示,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解决纠纷需求,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专业化水平,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关于律师调解范围、原则、程序、经费等相关制度的完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希望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为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开个好头,在律师调解制度框架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总结成功案例和调解经验,尽快探索和形成律师参与调解相关制度措施,促进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开展律师调解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西安市今年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先后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律师协会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今天, 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揭牌成立,标志着市级层面的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