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律援助中心签约陕西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

11月13日下午,陕西省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省司法厅副厅长丁小军、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屈礼军出席活动,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签约陕西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为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帮助。

省退役军人法律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在全省乡镇以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牌,开通12348专线,开辟法律援助优先绿色通道,定期开展法律宣传,派驻律师帮助退役军人集中解决涉法问题等,有针对性的为退役军人提供专属法律服务,目的就是运用法律手段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在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妥善处理退役军人涉法涉诉问题,为我省创新社会治理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发挥积极作用,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今年,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中、省两办《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降低法律援助服务门槛,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援助需求。今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提供法律咨询近8万人次,其中办理退役军人维权案件67件,为13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切实维护了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军队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我市率先行动,在今年9月就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目前,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已经完成挂牌并开展工作。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研究制定我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办法,明确退役军人应享受的法律援助服务优待政策,规范各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和工作站点服务流程,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