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城区司法局在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举行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揭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两高三部”《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保证案件当事人及时获得有效法律服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重视下,经过半年时间的试运行和充分的筹备,1月16日上午,“西安市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萍主持揭牌仪式并宣读《关于成立西安市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站的通知》。西安市新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满鸿和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咏春签订法律援助工作协作协议并发言。

郭满鸿局长在发言中指出,法律援助工作是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崇高事业,是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和延伸。结合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讲了三点意见: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设立工作站的重大意义;二要严格依法办事,保证认罪认罚法律帮助的质量;三要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值班律师工作机制。参会的律师代表、陕西智聪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尧作了表态发言。

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屈礼军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孟骐等人出席活动仪式并为法律工作站揭牌。屈礼军主任在揭牌仪式上指出,法律援助是党和政府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一项制度安排,是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公平正义的制度保障。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法律援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次新城区司法局在铁路运输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欣然承担律师值班工作,既是落实《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具体行动,也是对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值班律师的选派和借助工作站如何开展好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成立是我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具体实践。今后要形成更加规范、顺畅、高效的协作机制,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努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共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