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12348热线耐心劝阻 预防一起隔离人员逃离事件

  2月4日晚20:03,蓝田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杰刚刚从防疫执勤的卡点返回单位进行工作交接,突然,办公室内12348热线的电话铃声响起。这时,热线值班律师已经下班了,但黄主任考虑到这个时间打来电话,一定是有急事要咨询,赶忙拿起电话。“你好!我想咨询个法律问题。”电话那头传来年轻男子急促、焦躁的声音,“我现在被隔离观察,但我外祖父去世了,我得回去,如果现在回家,会有什么法律责任吗?”

听到这个情况,黄主任立刻忘记了疲惫,详细询问原由并记住了来电号码。来电人是蓝田县汤峪镇某某村人,因春节前和湖北返乡人员有接触史,那个湖北返乡人员因发热已经被隔离,他自己也被汤峪镇送至蓝田县医院隔离观察。隔离期间接到家人电话,告知其外祖父去世。他来电的目的就是想咨询下,如果现在从隔离点偷着返回参加其外祖父葬礼,将会承担什么责任。

黄主任赶紧对咨询人进行了劝导,告诉其如果私自从隔离点逃离,从法律角度上讲将涉嫌故意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咨询人情绪非常激动,称不怕违法坐牢,亲情无价。黄主任发现咨询人有些钻牛角尖,就换了个角度劝说:如果私自返家参加葬礼既是违法行为也是对自己和家人以及亲朋好友的不负责任,把危险带给亲戚朋友并不是情深义重的表现,劝导当事人遵守法律规定积极配合隔离是对亲戚朋友最负责任和情深义重的正确做法。经过耐心的疏导劝解,当事人情绪逐渐趋于平稳,说自己再慎重考虑一下,随后挂断了电话。

虽然结束了咨询,黄主任还是很不放心,一旦这名当事人不听劝阻铤而走险,对他自己、对疫情防控都将造成很不好的后果。于是,黄主任立刻将情况向县司法局分管领导冯真做了汇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马上将情况向蓝田县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进行了反映。据县联防联控指挥部事后反馈,已经及时对当事人进行了思想沟通,当事人情绪稳定,配合隔离观察。一起潜在的逃离事件就这样被无声化解。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依法防疫工作的落实,我市12348热线一直保持着全市14个座席的专业律师在线,为广大市民解答法律困惑。据悉,自2月10日至27日,共接听咨询电话798人次,其中涉及疫情的法律咨询136人次,内容涉及劳动人事、合同纠纷、民事纠纷、消费维权等多个方面。希望广大市民有法律疑惑时,先拿起电话向专业人士咨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