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女工遇欠薪 法律援助解纠纷

“真心感谢你们!没想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能这么快帮我解决了劳动纠纷,为劳动者讨回了公道!”3月19日,戴着口罩的外籍女子拿到追回的欠薪后,连声向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道谢。

3月15日,一位金发碧眼的外籍女子在中国朋友的陪同下,走进了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这位外籍女子来自西班牙,名叫奥罗拉,今年26岁。2019年6月,奥罗拉经由西安某外国语教育培训公司派遣到周至县某外语教育培训机构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双方签订了劳动用工服务合同。由于欧洲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奥罗拉的家乡是疫情重灾区,她心急如焚,回国心切,但她尚有一个多月的工资未领取,该外语教育培训机构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工停学等为由拒绝支付,因而双方发生劳动争议。

此次涉外劳资纠纷是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的首起涉外劳资纠纷案件。中心工作人员在查阅奥罗拉提供的相关资料后,考虑到其已购买3月20日的回国机票,出境日期逼近,情况特殊,如通过劳动仲裁、法院诉讼等法律程序明显耗时过长,势必延误出境回国。中心工作人员商议后决定立即采取非诉讼调解及时快速化解纠纷。

此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急当事人之所急,不顾个人安危,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赶到周至县某外语教育培训机构调查取证,并与该机构负责人进行协商调解。

由于与奥罗拉在语言交流上存在障碍,沟通不便,给协调处理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中心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多种形式向该外语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释法明理。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3月19日,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由该外语教育培训机构向奥罗拉转账支付工资8000元。

奥罗拉对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依法公正高效的办事能力竖起大拇指。她说:“中国人都很友好,等疫情结束后,我还会再次回到西安工作。”西安法律援助暖人心的工作举措,赢得了外籍女子的点赞,让她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西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