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我们到别处务工的路费有着落了”——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帮120余名农民工讨薪119万元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了工钱,解决了当前的困难,这下我们到别处务工的路费总算有着落了。”4月12日,42岁的农民工宋飞领到自己辛苦挣来的4.5万元工资后,激动地对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说。

2019年5月,重庆、四川、甘肃等地的120余名农民工来到周至县,受雇于包工头齐某,在其承包的建筑工地从事钢筋工、木工、外架工等工种。大半年时间,齐某仅仅支付农民工部分生活费,工资一直拖欠。农民工多次向齐某索要,但齐某的承诺却屡屡落空。春节前,齐某再次承诺,春节后解决拖欠工资问题。

春节后因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出行受阻。3月中旬,他们才陆续从家乡赶到周至县,要求齐某兑现承诺。但齐某却以受疫情影响,建筑劳务公司答应年后解决他的工程款一直没有到位为由,让大家再等几天。然而一天天过去了,工资发放的事仍然没有结果,大家的路费所剩无几,吃饭住宿都成问题,再到外地另觅工作的路费更是没有着落。万般无奈之下,他们来到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启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快速受理。考虑到该案涉及农民工人数众多、欠薪金额争议较大等情况,工作人员迅速制定欠薪解决方案,尽量缩短农民工欠薪案件办结周期,争取用最短时间帮助他们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一方面做好农民工安抚工作,一方面核对农民工身份、工资金额等,逐一登记造册,赶到建筑工地和劳务公司、建筑公司调查取证,向包工头、工程建筑劳务方提出农民工讨薪的诉求,引导包工头及劳务方理性看待这起欠薪纠纷,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之以法,说明利害、分析利弊。经过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4月12日,20余名农民工代表从周至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领到被拖欠的120余名农民工共计119万元工资,还送来一面写有“疫情不阻解民忧,讨薪为民助复工”的锦旗,以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