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业务、强素质”碑林区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业务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督,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2020年9月2日,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案卷质量评查活动,由中心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案卷评查组对2019年、2020年已办结的178份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评查内容主要包括案卷整理、卷内申请、指派、承办、谈话笔录、会见笔录、代理(辩护)意见、回访记录、结案报告等资料是否齐全,案件受理是否依规,调查取证、庭审代理(辩护)、法律文书撰写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查。评查采取一案一卷、一卷一评的方式,严格对照标准,逐项进行评查,对存在问题逐一梳理点评。通过评查,总体上案件申请及受理符合法律规定,材料齐全,法律文书符合规范;法律援助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程序合法;证据材料收集齐备,代理意见严谨规范;案件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但也存在个别案卷法律文书不全,会见当事人不够及时,案卷归档装订不够细致等问题。

通过评查,对优秀案卷进行了借鉴、交流与学习,对问题案卷进行了及时总结梳理与整改。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以此次案卷评查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不断加大对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指导和监督,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尽全力保障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碑林法援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