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法律援助案件评审通报会

10月15日下午,2019-2020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结果通报会在止园饭店召开。会议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徐征主持,会议邀请评审专家到会讲评,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层以上领导和各区(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徐征副主任对本次评审工作作了说明。他介绍说,本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自2020年8月份开始,经过制定评查方案、修订评分标准和审核评查专家的评查活动筹备,各区县按照评选案件的分类要求筛选案件,并对上报案卷进行电子扫描和电子案卷制作,9月份市中心对收集的全市13个区县和市本级上报参评的140本案卷进行了分类整理,按照方案要求发送给遴选的十名评查专家进行评分。市中心将评审专家的评分结果进行统计分类和得分排序,制定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及排名情况统计表》,按照要求筛选案卷上报省司法厅,参加“千人回访万案评查”法律援助质量评查活动。

本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是我市首次选用电子案卷为评查标本,对我市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情况和案卷质量进行评查。为我市“智慧法援”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后,进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专家网上评查打分提前做好准备。专家遴选的过程中,注重专家选择的职业的专业性和行业的可选性,分别从法院、检察院、仲裁委和执业律师选取10名熟悉法律援助业务内容、标准和程序的行业专家作为参加评选,保证了评选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随后各位评审专家分别作了点评,专家指出西安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步,案件质量有了质的飞越,但是也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法律援助案件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屈礼军,对本次案卷质量评查活动进行了小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重要性,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放在突出位置。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