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地129名农民工集体讨薪 周至法援辗转3市追回欠薪97万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这钱能这么快拿到手里,这下回家收秋的费用和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也有着落了,我们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节了,这个“双节”将格外温暖”!9月29日,51岁的河南农民工赵亮领到自己辛苦挣来的3.9万元工资后,满心欢喜,难掩激动。

今年3月中旬,疫情后期,农民工赵亮等129名农民工加入了返岗复工的大军来到周至,这些农民工分别来自湖南、河南、四川河北及陕西安康、商洛、咸阳等地,他们在包工头韩某的雇佣下在周至某建筑工地干活,务工期间包工头仅付民工部分生活费,工程完工后却迟迟不付工资。已停工20多天,农民工们吃饭都成了问题,每天啃干馍,吃方便面充饥。农民工多次向包工头韩某索要欠薪,但包工头韩某却以工程发包方工程款未付等各种理由推脱。眼看中秋、国庆将至,农民工翘首以盼能尽快领到自己的辛苦钱,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然而韩某每次给农民工的承诺却屡屡落空,万般无奈之下,9月26日,他们扛着行李卷、背着铺盖来到县政府集体上访无果后寻求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受案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介入。组织人员连夜对该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判。考虑到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河南、咸阳等地秋收在即,家人急催他们能尽快回家帮忙收秋,加之商洛部分民工家里遭遇水灾急需用钱。民工们返乡心切,情绪激动,工作人员一边安抚民工情绪,一边及时深入工地调查取证,为了帮助农民工尽快讨回欠薪,工作人员急农民工之所急,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多重困难,辗转西安、宝鸡、天水等地与包工头协调沟通。由于包工头韩某承包工程亏损已无力支付民工工资,面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工程承包方提出农民工讨薪的诉求,并向其宣讲了新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内容,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之以法、说明利害、分析利弊,告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严重后果和应承担的相应法律责任。经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三天两夜多次耐心细致地调解和不懈努力,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当农民工拿到工资款后,激动之心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满心欢喜地说“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一般的温暖”!

9月29日,20余农民工代表来到周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129名农民工被拖欠的97万余元工资,满怀感激地送上一面写有“捍卫公平、维护正义、为民讨薪、助力复工”的鲜红锦旗,以表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