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律师5次上门终获法院立案

2021年1月25日,先后经过5次的沟通协调和补充证据,马王村村民李某某在公交车上受伤一案终于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成功立案,这为进一步通过诉讼途径维护其合法权益奠定了基础。

李某某是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的一名家庭困难户,爱人去年3月份去世,其本人不幸又患上脑梗,两个孩子一个正在上学,一个刚刚大学毕业,家里经济十分困难。2020年4月13日,李某某上班乘坐公交车时摔成髋骨骨折,在同公交公司多次协调赔偿无果的情况下,其儿子李某通过互联网找到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让其代理父亲和公交公司人身损害赔偿一案,并支付律师代理费5000元。

2020年5月28日,西安市司法局张成群副局长在看望困难户时得知李某某有一案正在诉讼,且已经缴纳了5000元律师代理费的情况后,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市法律援助中心、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进行协调对接,共同为李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2020年6月3日,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成群、政治部主任孙雅玮带领市局机关党委、律师工作处、司法鉴定管理处及市法律援助中心、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的同志来到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上门为贫困户李某某提供法律援助,市法律援助中心当场受理了李某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并当场指派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承办此案。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现场退还了李朝晖5000元律师代理费,并给李某某家人送上米面油及现金等慰问品。

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和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对此案都非常重视,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罗士永律师负责承办此案,市法律援助中心也指派中心法律援助律师、马王村驻村扶贫干部马世魁协助督办此案。但是,由于此案案发时间较长,且没有相关证人证言支持,未央区法院一直对此案不予立案。

罗士永律师和马世魁律师先后多次对此案进行分析研究,并多次对此案进行补充收集证据,罗士永律师更是先后五次前去未央区法院进行立案。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案终于在1月25日下午在未央区法院获得正式立案。同时考虑到李某某家庭比较困难的情况,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承担了法院的全部诉讼费,并免费继续为李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李某某的儿子听说此案在未央区法院立案的情况后,专门给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驻村扶贫干部马世魁发来微信,代表全家对市司法局领导和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自己家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市法援中心和驻村工作队继续协助和支持陕西科迈律师事务所罗士永律师办理好此案,力争为李某某取得一个较为满意的诉讼结果,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案给马王村的村民起到一个很好的普法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