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举办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方案要求,强化法律援助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铸牢忠诚可靠思想根基,扎实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和顽瘴痼疾专项治理,持续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4月16日,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举行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培训会,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组织党史教育集中学习,进行“两高三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专题辅导。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史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市司法局公服管理处处长屈礼军一同出席。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部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法援志愿律师150余人参加培训。

史伟同志对2020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疫情期间法援服务不间断,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年度工作“双胜利”给与充分肯定。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推动全市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

  • 二是深入落实市局“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把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做实做优,积极探索承诺制,简化办事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

  • 三是发挥法援职能,做好助力护航十四运服务保障工作。

  • 四是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扩面、提质、智慧、方便,高效,打造便民利民的缩影。

  • 五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和教育整顿。


长安大学副教授沈秀芳作了《回顾百年历程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专题辅导;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张斌作了《关于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的几点思考》专题讲座;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律师裴相蓉作了《认罪认罚实务讲解》辅导;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李梅作了《全市法律援助值班工作职责以及工作要求》辅导。

此次培训专门安排了学习测试,对参训人员学习效果和培训质量进行了答卷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