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实行法律援助“全市通办”

近日,西安市司法局推出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十条措施》,并决定5月6日起西安市实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市通办”。全市通办是依托西安智慧法援信息化平台,让法律援助申请人就近选择市区两级任一法律援助机构提交申请,在14家法律援助机构之间进行线上数据传输交汇受理,实现让群众“就近办理、只跑一次”的目的。

原先,申请法律援助要在诉讼管辖法院或仲裁(复议)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今后,法律援助申请人可以就近向14家法律援助机构中任意一个法律援助窗口提交申请,工作人员不能以申请事项不在辖区范围为由拒绝受理。例如:法律援助申请人小袁居住在碑林区,因工伤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希望通过法律援助维权。但是小袁的单位住所地在鄠邑区,在以往,小袁需要向鄠邑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因路途遥远,来回奔波将会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而现在,小袁可以直接向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再由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申请材料转交至鄠邑区法律援助中心,大大节约了维权的时间成本。

申请法律援助需同时符合以下两项条件:家庭经济状况不高于西安市最低工资标准;申请事项属于法律援助事项范围。

申请法律援助的主要三种方式:一是拨打拨打“12348”法律咨询热线;二是关注“西安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三是前往法律援助中心服务窗口,实行全市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