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

5月29日,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正式实施之际,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西安市关工委共同举办了“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长安区杨庄街道库峪口小学30名留守儿童走进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近距离感受全运盛会热烈气氛,现场领略十四运会“一场两馆”恢弘气势。市委副秘书长、市十四运执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郝生旺,市执委会副总联络员吕哲民,十四运执委会市场开发部驻会副部长郑冬婷,市关工委副秘书长何停、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李鹏向孩子们赠送了节日礼物,并祝愿孩子们与法治相伴、与运动同行,健康快乐成长。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十四运会主体育场——西安奥体中心,亲身感受了全运会场馆的恢弘气势,以及建筑、科技、环保、人文有机结合的赛事理念。在奥体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邵美利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和家庭、社会、学校、网络、政府、司法对未成年保护的责任义务,并以法律援助案例为脚本,为同学们呈现了生动有趣自我保护法治演示,不时引起在场观众的阵阵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库峪口小学随行老师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的父母都在外务工不能陪伴孩子度过六一儿童节,通过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关工委的组织,孩子们可以现场参观十四运现代化的场馆,这让他们无比兴奋和骄傲,感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关爱。孩子们返回学校后,必然会将此行的所见所闻与父母、家人、同学们分享,让周围的人都来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十四运会盛况,也将为农村的孩子们健康成长传递爱的力量。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认真履职尽责推动未成人法律援助工作。2019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未成年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754件,提供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咨询2023次,依法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赋予了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更加重要和具体的职责任务,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省市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促进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提供高效优质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