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全市贯彻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暨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交流培训会

1月11日上午,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举办全市贯彻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暨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交流培训会。全市十三区县法律援助中心、西咸新区、高新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国际港务区的主任及相关业务人员参加。

培训会首先传达了《陕西省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精神和市司法局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与会同志就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落实《陕西省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做好2023年全年工作进行了交流。

市法律援助中心业务科向参会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承诺制相关规定,并传达解读了西安市司法局《关于全面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外联科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智慧法援核查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培训会上,与会人员就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形式和范围积极提问,与培训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同时围绕法律援助基层建设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我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法律援助法》的重要举措,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彻底消除了经济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出证之累,大大简化了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批流程,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一定要依法依规落实好,并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上还总结了今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对于当前和今后的法律援助工作提出要不断提质扩面增效,通过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法律援助工作新局面。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司法局关于全面实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诚信承诺制的通知》的要求,2022年,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试点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完善制定了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关于印发《实行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于2022年12月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