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高陵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援助案件办理程序,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3月30日下午,高陵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

此次评查实行百分制,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测表对照评分标准,从案件的装订立卷是否规范、证据材料收集与运用、庭审表现、法官意见采纳、法律效果等各个环节逐项进行打分,出具评查意见。本次评查共梳理出卷宗笔录过于模板化、证据材料针对性不强、卷内材料涂改等问题。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由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反馈给案件承办人员,要求承办人员就问题案卷进行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反复发生。法律援助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和反馈提醒,确保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完善到位,督促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关系着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度。此次评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律师、法律工作者的法律援助办案能力,全面提高了法律援助案卷质量,为更好地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