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释法析理 护航成长”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4月26日上午,临潼区法律援助中心、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仁宗司法所共同走进临潼区田家炳中学,开展了以“释法析理,护航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萍向广大师生介绍了《法律援助法》的相关内容,重点讲解法律援助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引导学生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倡导每名师生不仅要做一名法律的学习者、尊崇者、使用者,还要积极在工作和生活中当好一名法治宣传员。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和文斌警官从未成年的心理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辨别能力等不同角度和情况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各类生动案例为教材,采取学生通俗易懂的以案说法的方式,向在场学生讲授了杜绝校园欺凌、预防未成人犯罪、防范电信诈骗、鉴别违法犯法行为以及遇到突发问题如何自救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教育引导学生勿触法律红线、远离违法犯罪、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会后,区法律援助中心、仁宗司法所向广大师生发放了《民法典》、《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巩固师生对相关法律知识的掌握,为全体师生穿上法治“防护服”,有效增强违法犯法“抵抗力”,提升了师生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平安临潼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