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培训 大提升 西安市司法局举办全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

为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新年度新起点再攀新高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安,1月8日至9日,西安市司法局组织举办了全市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培训班。西安市司法局局长张华俊、副局长王安军,政治(警务)部主任孙雅玮出席开班仪式,市司法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县普法依法治理部门业务骨干及部分政府法律顾问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首先由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西安交大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保民教授全面系统解读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王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知识点丰富,注重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随后,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林通处长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安作了培训辅导,市司法局法治综合处张小平副处长讲授了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立法处郭光同志和行政复议应诉二处吕斌副处长分别围绕提高立法实效和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进行了针对性强、便于实践操作的授课。

培训期间,结合培训和下一步工作任务,张华俊局长强调指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切实以全面依法治市为统筹,要不断创新各项机制体制,改进理念方法,强化工作推动。要科学研究制定立法规划计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系统性,使法律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要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制,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要多途径提升律师服务“一带一路”法治建设能力,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秉持法治精神,努力为法治建设提供独立、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普法宣传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大力开展精准普法,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