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多点发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严防死守、严密防控,确保疫情防控、特殊人群管理、法律服务等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战情防控就是战斗

疫情发生后,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赵夏、局长张华俊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系统疫情防控情况,研究部署防控期间特殊人群管控、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印发有关紧急通知。


1月20日,法治西安微信公众号启动了有关疫情防控宣传工作。1月21日,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始盘点库房,将库存的防护消毒用品发放给大队民警和戒毒人员,邀请专家为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题知识讲座,编制了防治手册,随后紧急采购防护洗消物资。各法律服务单位及时制定有关预案,全面启动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工作。

区县全面参战上下全力防疫

各区县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坚强壁垒。


碑林区司法局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做好社区出入管理、人员摸排登记、信息宣传、清洁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社区疫情防抗能力。莲湖区司法局安排莲湖公证处推出网上公证办理便民举措,开通电话咨询、在线公证受理平台,提供公证书及材料邮寄服务,并推出“公证云”APP,告知群众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可以进行自助取证,向相关监管部门举报。雁塔区司法局、临潼区司法局、蓝田县司法局深入疫情排查一线,坚守岗位,对包抓的小区、村全面开展排查检查工作。长安区司法局利用入户排查发放倡议书、八不准、十六字方针、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近50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近百条。高陵区司法局组织全区司法所采取电话巡察、微信点名等方式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反复抽检,积极配合街办做好辖区外来人员特别是疫区返回人员摸排隔离工作。鄠邑区司法局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积极参与国防学院社区“红袖章”巡逻和防疫工作。周至县司法局成立了值班组、法务组、后勤保障组,多次深入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点检查疫情防控,开展登记排查、体温检测、现场消毒等工作。西咸新区参照国家相关应急法律法规制定了陕西首个《新型肺炎疫情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实用手册,向全区各地发放。

强化重点部位确保战则必胜

1月27日,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全体民警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分三批次开展疫情防控隔离执勤备勤工作,全所严格按照“三个14天封闭管理”工作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


西安市公证处安排对办公区域和服务窗口定时进行清洗消毒,2月3日起坚持服务不打烊,对进入办证大厅人员的体温进行测量、信息登记,对未佩戴口罩者发放一次性口罩,最大限度为来访群众提供卫生、安全的公共环境,全力满足百姓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当天累计接待群众12人,电话咨询50余次,发证12件,翻译公证书26件,打印公证书72份,制作公证书54份,现场受理出证2件。疫情期间,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虽然暂停接待大厅办公,但是网络服务渠道一直畅通,引导群众优先使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中国法网”、“陕西法网”或“西安市司法局”、“西安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端,通过法律援助申请指南,进行法律援助申请和咨询。

春日来临,希望不泯。西安司法行政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在省、市具体领导下,上下齐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