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第二次常务会议法治学习

5月6日上午,按照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安排,市司法局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李瑰华教授为市政府常务会做了题为《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不断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专题讲座,集体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有关内容。此次法治学习由李明远市长主持,各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李瑰华教授分别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背景、创建工作安排和标准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并对我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授课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对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市区两级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并将此作为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长期坚持、不断提升。其次,各单位要加强配合。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包含八个方面100项具体指标,涉及面广、要求较高,需要各部门同心协力、共同推进。尤其对于暂时没有达标的项目,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制定措施,限期完成。最后,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人民群众和市区(县)政府打交道最多,法治政府建设的很多难点和重点都在市区(县)两级,示范创建活动本身就是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一次测试,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补齐短板和不足,将创建活动和提升营商环境相结合,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