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举办第三期文化大讲堂 宣讲《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6月17日下午,西安市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系统第三期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彭涛教授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大讲堂活动由局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孙雅玮主持,局党组书记赵夏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局机关干部职工、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彭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出台背景、主题、总纲、主线以及《条例》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机制创新与完善和《条例》的贯彻落实措施、《条例》的法治作用等8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让大家对《条例》既从宏观上有了整体把握、又从细节上有了深入理解,既讲清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又提出了具体的落实措施。彭教授理论联系实际,讲的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对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和指导意义。

孙雅玮主任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对党绝对忠诚。二要精心安排部署,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与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整体学、反复学、对照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局属各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条例》专题学习,每半年分析研判一次对《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各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开展学习研讨,全面掌握核心要义,用《条例》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认真贯彻市委“追赶超越”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定位,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