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第三次常务会法治学习集体学习《民法典》

7月2日上午,按照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安排,西安市司法局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李康宁教授为市政府常务会做了《民法典》专题讲座。此次法治学习由李明远市长主持,各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上,陈长春秘书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民法典》时的重要讲话。李康宁教授对《民法典》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作了专题解读,并从公法与私法、公权与私权的关系的视角,分析了《民法典》出台对依法行政工作产生的影响,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授课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对学习贯彻好《民法典》提出了有关要求。他强调: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西安建设,不断提高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民法典》作为当前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专题学、系统学,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其次,及时清理修订不符合《民法典》规定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第三,把《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好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最后,加强普法宣传,把《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