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举办第五期 文化大讲堂宣讲《民法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推动实施工作,9月18日下午,西安市司法局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会,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程淑娟教授进行讲解。培训会由局党组书记赵夏主持,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培训会。

程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对《民法典》的颁布历程及意义、《民法典》鲜明特点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对《民法典》总则、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的重点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条理清晰,内涵丰富,具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温度,追溯了法治渊源、诠释了法治情怀、展示了法治力量、描绘了法治蓝图,强化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领会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西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强调,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职能,大家一定要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加强自身学习。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7编,1260条,10万余字。要通过网站、公众号学习宣传推送《民法典》相关讲义和文章,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力争用一个月时间对《民法典》原文进行逐字逐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二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重点,纳入“八五”普法规划,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多途径、多形式迅速掀起《民法典》在我市学习宣传的热潮。三要切实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以《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以《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