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第五次常务会议法治学习 集体学习《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

11月16日下午,按照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安排,市政府常务会进行2020年度第五次集体学习,西安市司法局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王小涛在市政府常务会对“《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进行了解读。此次法治学习由李明远市长主持,各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王小涛顾问从我国外资引进历程、《外商投资法》及配套规定解读和西安市引进外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讲解,并结合实际对我市的外资引进工作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授课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对外商投资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为适应“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尤其是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等开发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我省和我市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改善,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我市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是推动法律规定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在促进、保护、管理、利用外资中的统揽作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统筹推动我市外商投资便利化的各项制度和政策贯彻落实,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如就业签证、教育资源配置等相关问题,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配套保障。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外商投资管理服务的理念和方式方法,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大力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外商投资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积极进行宣传引导。投资服务部门和各开发区要抓住全面贯彻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的重大机遇,抓好外商投资领域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吸引更多外商到我市投资。同时,了解政策实施的难点、堵点,协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外资企业在西安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