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举行2020年度 第六次常务会议法治学习 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2月22日上午,按照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安排,市司法局邀请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教授为市政府常务会做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专题讲座。此次法治学习由李明远市长主持,各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王周户教授从系统性和辩证性的角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进行了全面讲解,重点就如何紧抓“关键少数”、形成责任闭环,有效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讲解,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授课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一是学深悟透,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容和精神实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与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二是突出重点,学以致用。各单位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等有关规定,积极掌握和解决本系统、本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堵点和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督察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四是开展宣传,营造氛围。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和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增强干劲,形成全社会参与、共同推动全市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