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西安市司法行政工作亮点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2020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硕果累累,西安市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莲湖区等4个区、12个项目荣获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示范项目,法治成为西安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鲜亮底色。

一是组织领导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制定《西安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实施细则》,在法治政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法治督察,“指挥棒”树起法治权威,“关键少数”发挥重要作用,中央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按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9个方面104项任务全面落实。

二是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十九大以来,制定修改《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规章36部,组织开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行动16次,废止、修改、宣布失效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超过238部,目前全市现行有效法规79部、政府规章74部、规范性文件超过200件,依法行政制度供给有力充分。


三是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一网通办”工作水平,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39%,70%公民个人事项实现就近可办,82.9%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纳入全省系统集成改革试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应诉率较上年度增长70%。


四是法律服务高效便捷。聘请法律顾问760人,实现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36个、法律服务站20处,助推民营企业规范、快速发展。“七五”普法圆满收官,累计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实践基地101个,法治公园等“立体普法阵地”78个,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800余场次。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服务超过15万件次,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9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8.2%,群众法治获得感稳步提升。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法治护航高品质生活,以法治促进高效能治理,为新时代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