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 奋力推进西安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2月26日,西安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目标任务,奋力推进西安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力量办成六件大事:

全力落实中央支持事项。聚焦中央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事项,推动成立由市委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落实司法部办公厅〈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分工方案〉的实施方案》,组建了“三个中心”运营团队,国家级“三个中心”顺利挂牌运行,17家国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和研究机构初步签约入驻。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莲湖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我市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碑林、雁塔、长安等3个区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12个项目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聚力提升行政应诉效能。2020年全市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606件,败诉率为26.7%,同比下降5.1%;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74.66%,同比增长70.51%,出庭应诉率大幅度增长。

规范强化司法所建设。全市188个司法所管理体制全面理顺,扎实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大雁塔司法所、席王司法所、五台司法所、代王司法所、细柳司法所等5个示范观摩点引领作用明显,全市55个司法所基本达到“六好司法所”标准,占比33.1%,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助力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全系统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21个,编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及专业意见指引》,制定《西安市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十条措施》,共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20条。

圆满收官“七五”普法。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精心策划《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和“12.4”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全市推荐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创建“红领巾法学院”23所。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凝神聚力谋发展,锲而不舍抓落实,高质量、高效能提升法治西安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为西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为民利民便民为中心,做实做优社会治理;坚持以服务开发开放为支撑,加快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坚持以统筹发展安全为抓手,服务保障平安西安;坚持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纵深推进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大力弘扬“团结、担当、创新、务实、一流、干净”的工作作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努力把自己的事办成、办好,用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追赶超越。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调研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