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政府举行2021年度第一次常务会议法治学习 集体学习《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

3月15日下午,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的安排,西安市司法局邀请西北大学法学院潘怀平教授为市政府常务会做了题为《学习贯彻<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 提高领导干部行政决策能力》的专题讲座。此次法治学习由李明远市长主持,各副市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潘怀平教授结合案例,对《规定》出台的现实背景、基本要求、决策程序等进行了全面讲解,并提出了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的针对性建议。

授课结束后,李明远市长就如何学习贯彻《规定》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一是学懂悟透。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程序意识,熟悉决策程序、规则及要求,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二是严守程序。重大行政决策,特别是重大规划确定、重大项目招引、重大资金使用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要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法定程序,并积极预防决策风险,维护重大公共利益。三是提高决策质效。按照最新要求,尽快修改完善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我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坚持合法性审查,建立决策评估反馈、跟踪督办等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对《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因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规定》要求,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