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促进法治局司法所工作指导处调研我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6月1日至2日,司法部促进法治局司法所工作指导处处长胡玉清、三级调研员岳婷,在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促进法治处处长华文胜和干部张波的陪同下,先后深入我市临潼区代王、灞桥区席王、长安区五台、高新区细柳、雁塔区大雁塔等五个司法所进行调研,并分别在五台司法所、大雁塔司法所就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问题召开了座谈会。胡玉清等部省领导同志还考察指导了我市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兴平汇报了我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和“六好司法所”创建情况。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陪同调研。

胡玉清处长充分肯定了西安市临潼区代王等五个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成果,认为:一是西安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将全市166个司法所统一为区县司法局在镇街的派出机构,实行司法局与镇街双重管理、以司法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实现了人员编制、经费保障、设施装备、业务工作都由区县司法局直接领导。二是西安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创建“六好司法所”作为推动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载体和有力抓手,以“组织机构建设好、人员队伍发展好、体制机制完善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为标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真求实,成效显著,既夯实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基层基础,又走在了全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前列,更服务了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西安市开展“六好司法所”创建,提振了基层队伍的精气神,特别是临潼区代王等五个司法所都能够结合各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司法行政工作特点,突出区域特色,推动工作创新,打造、培育了旅游纠纷调解、基层网格治理、助力法治建设、秦岭生态保护、多元化解矛盾等品牌不同、各具特色的新亮点,展现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新面貌、新气象。胡玉清处长强调: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一是要提高站位,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放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基层法治机构,更好地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二是要落实司法所“司法局与镇街双重管理”要求,围绕镇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司法所植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和特长,在切实履行好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九项职责的同时,不断探索参与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新路径、新方法。三是要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等“四化”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同志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基层司法行政队伍。

莲湖、雁塔、灞桥、长安、临潼等区司法局和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的领导,五台街道、大雁塔街道的党工委书记、主任,部分司法所所长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