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与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机制座谈会

7月22日上午,西安市司法局与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在西安市司法局召开了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座谈会。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波、立案庭庭长孙毅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赵夏、副局长王安军,以及干部处、复议应诉一处、复议应诉二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会议双方就健全完善我市行政争议预防调处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高波院长介绍了西安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起草的《关于建设西安市行政案件预防与化解中心工作机制的意见》的有关内容。《意见》主要围绕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强化府院联动和诉源治理提出了工作方案,并明确了例会机制、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应急会商机制、联合调研培训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五项制度。赵夏书记介绍了我市近期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有关情况,指出《意见》的制定是应运而生、依时而生,十分必要,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下,结合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工作实际而提出的制度创新,并提出在坚持法治原则基础上,构建司法、行政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大机制,实现“一个平台、多点对接”,形成行政争议预防调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