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8月26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安,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落实普法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阐释好宪法精神和“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观念。深入宣传民法典,全面提升民法典普法质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宣传“一带一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我市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和有效实施。

三、突出普法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等体系,不断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推动树立法治观念,更加自觉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持续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推广法治实践教学,活跃校园法治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习惯。牢牢把握区域、阶段社会治理的不同特点、社会群体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提升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针对性,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稳定。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传承发展地方特色法治文化。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切实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运用秦腔、舞台剧、农民画等艺术形式,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挖掘西安历史文化、法治文明、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公共场所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提升法治文化设施利用率和覆盖面,努力培育一地一景、一地一品的西安特色法治文化。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村(社区)法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提高“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深化依法治校,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依法治企,加强对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推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深化依法治网,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深入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专项依法治理,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宣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六、强化普法形式创新,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实时普法,坚持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广泛开展法官、检察官、监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活动,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设“报、网、端、微、屏”相融合的法治传播体系,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法治宣传。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工作,注重发挥志愿者、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高标准编制好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工作力量,落实经费保障。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清单,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积极开展法律法规联动宣传,提高普法效率。加强普法工作检查调研和奖惩工作,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及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