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戒毒所依托医联体平台实现封闭管理期间重病号所内诊治

  2019年,我所与西安雁塔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成立了医疗联合体,自常态化运转以来,为提升我所戒毒人员疾病防控诊治水平,特别是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1月27日起,我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实行三批次封闭管理。2月4日,我所三大队晨检中发现一名戒毒人员有腹痛症状,立即将其带至医务所诊治,经值班医生诊断,病情较为严重,需急查血及腹部B超检查。所党委委员、副所长毛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晓龙亲自协调,医联体医院迅速响应,安排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我所进行现场诊查,采集血液样本,进行床旁B超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制定治疗方案,指导我所进行对症治疗。

  诊查期间,我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医护人员穿戴一次性隔离服、口罩、护目镜,检查设备均做到先消毒再使用,诊疗场所、入所车辆、医疗废弃物实现了实时消杀,整体配合默契、处置规范,较好的实现了前期各类模拟演练成绩,有效控制了疫情感染风险。

  此次联合诊治,在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的同时,实现了重病号及时诊治,充分体现了我所医联体建设成果,有力维护了戒毒人员的健康权益。下一步,我所将持续做好封闭期间疾病防治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