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砥砺奋进维护场所安全稳定

2020年,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奋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行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实现了全年“六无”目标,有力维护了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提高站位 强化党建引领

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市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抓《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场所,教育质效再提升”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抗击疫情,党员先锋”“学习姬源同志事迹,争做优秀戒毒人民警察”“红色铸魂忆峥嵘,砥砺前行新征程”“擎警旗,学训词,强使命,筑忠诚”等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了“周计划、月小结、季考评”政治练兵机制,通过学习教育,检查督导,引导全所民警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管理 提升队伍建设

科学制定民警职工教育培训计划,举办政策理论、安全管理、教育矫正、心理矫治、戒毒康复、信息化知识、应急处突等专题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提升民警职工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强化警务督察和日常考核,共开展各项警务督察108次,联合督察8次,发现各类问题111个,印发《警务督察通报》6期,让全所民警职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标准、纪律红线、安全底线,有效提升了民警职工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和精神风貌。

2020年,全所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年受到省司法厅表彰的先进集体1个,记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4人,嘉奖2人;受到省戒毒局通报表扬的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0人,个人三等功2人;受到市司法局表彰的先进党支部3个,嘉奖33人;1人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戒毒医疗中心党支部“守初心 警徽铸魂,披白甲不辱使命”品牌案例被西安市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市党建优秀品牌案例。

全力抗“疫” 实现“三零”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局党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聚焦5个强化: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全所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党员突击队、2个应急分队。强化组织领导,进入战时执勤备勤。成立临时党支部20批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后勤保障,确保疫情防控需要。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物资支出100余万元。强化源头管控,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积极与市、区卫健部门及有关医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措施落实落地。严格管理区大门门禁制度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消杀管理,严格落实外出人员报备制度,先后组织对全所近500名在职和离退休民警职工及家属子女开展“拉网式”排查20余次,带领全体民警在疫情防控主战场英勇奋斗,顽强拼搏。我所疫情防控工作也受到司法部、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省司法厅评为“抗疫先进集体”。

攻坚克难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所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改进方式,扩大宣传声势,重点突破。按照《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及《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停滞、不拖延、不等靠,全年共摸排线索48条。2020年4月,我所被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推行有力 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落地见效

全面完成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达标任务。全所按照《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考核验收实施细则》要求,全面实施、全面推进。进一步完善了四区五中心建设和运行机制,规范了“四区五中心”门牌标识、功能用房及台账资料,购置安装了无线呼报器、药品冷藏柜、病床,配备了沙盘、生物反馈仪、音乐治疗椅、体质测试设备、肺活量仪器,毒品尿检试纸板等10余类专业设备。先后召开推进会6次,专项检查9次。11月30日,省戒毒局对我所推行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进行了考核验收,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1年,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将一如既往全力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紧紧围绕市局党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落实工作举措,以积极作为、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全面完成2021年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