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筑牢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在西安市司法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着眼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戒毒场所在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部署,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精心谋划,强化宣传,细化方案,严密摸排,营造氛围,统筹兼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确保了场所的持续安全稳定。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斗争的责任担当

为深入贯彻省、市局会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持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传教育,持续深挖线索,努力掀起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潮,全所结合当前戒毒人员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把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责任担当。

二、加强协作,持续宣传营造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细化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全所民警职工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不断创新内容载体,以灵活方式向广大民警职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要求、重大意义和10类重点打击对象,动员广大民警职工积极提供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三、确保效果,对戒毒人员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再掀打击黑恶势力工作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戒毒人员中对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及打击黑恶势力的必要性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戒毒人员主动交代或揭发检举涉黑涉恶案件信息,增强戒毒人员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决心。通过集中授课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历史背景、任务目标、指导原则和重点打击领域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动员戒毒人员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同时,向戒毒人员宣讲各级机关在专项斗争过程中对线索举报人的保密性措施,充分取得戒毒人员的信任和配合,把开展线索摸排工作贯穿到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全过程中。

四、做好延伸,加强对即将解除人员的宣传教育

对即将解除戒毒人员开展离所谈话,签订《离所戒毒人员扫黑除恶承诺书》,提醒即将解除戒毒人员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不与涉黑涉恶势力相勾连,不为涉黑涉恶人员通风报信。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如实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线索。鼓励期满解除戒毒人员通过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积极举报线索,有效扩展线索的收集渠道、延伸收集范围。

五、加强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线索核查

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完善线索保密管理机制,有效保护线索举报人,构建任务清晰、程序规范、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管理工作机制,对戒毒人员提供的线索实行专用保险柜保密管理。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积极配合公检法、纪检等部门开展线索核查,对收到的核查任务24小时内核查完毕,疑难复杂问题不超过72小时。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核查工作。

六、加强督导,确保常态化开展专项斗争工作效果

所扫黑办和所纪检监察部门严格落实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机制,全程参与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谈话走访、收集资料和专项督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重点督查对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指示精神传达落实情况,对戒毒人员的宣传教育情况,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的摸排处置情况,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地落实,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



                                                                                                                         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