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 关于公开选任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2015年,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我市司法行政系统为西安市人民检察院选任了首批人民监督员,任期5年,即将届满。为做好第二批人民监督员选任工作,根据陕西省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工作的通知》(陕司办通〔2020〕104号)精神,西安市司法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面向社会公开选任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以下简称人民监督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按照人民监督员换届要求,本次人民监督员换届选任名额为121人。首批人民监督员留任30%的人民监督员继续担任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因此,本次在全市公开选任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85名。

二、选任条件

(一)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满二十三周岁,不超过六十周岁,身体健康,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中国公民,遵法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具备广泛的代表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的,可以担任人民监督员。

(二)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负责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在职工作人员,人民陪审员,以及其他因职务原因可能影响履行人民监督员职责的人员,不能担任人民监督员。

(三)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正在受到刑事追究的,或者受过行政拘留处罚的,或者被开除公职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

三、任职期限

人民监督员每届任职期限为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省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不得相互兼任。

四、监督职责

人民检察院下列工作可以安排人民监督员依法进行监督:

(一)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

(二)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

(三)巡回检察;

(四)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实等相关工作;

(五)法律文书宣告送达;

(六)案件质量评查;

(七)司法规范化检查;

(八)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九)其他相关司法办案工作。

人民监督员应遵守有关培训、保密、考核、诫勉等规定,切实履行人民监督的职责。

五、 报名事项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由西安市司法局负责组织选任,协调市级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推荐(自荐)人民监督员候选人。

各区(县)司法局协调本辖区内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推荐人民监督员候选人,同时接受本辖区内公民自荐报名。报名结束后,各区(县)司法局统一汇总,上报市司法局。

(一)报名方式

1、组织推荐和自荐。公民可以通过本人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的基层组织或其他相关单位推荐报名,也可以本人自荐报名,填写《人民监督员报名表》(见附件1),统一交至所在区县司法局审核。

2、原任人民监督员愿意留任的纳入本次选任范围,需填写《人民监督员报名表》进行报名。

报名不收取费用,报名表格请登录西安市司法局门户网站(www. xasfj.gov.cn)自行下载(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

(二)报名材料

报名人员应认真填报《人民监督员报名表》(一式两份),同时提供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及其他有关证件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表格中“推荐单位意见”或“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意见”一栏须载明:报名人员的表现、报名人员有无“不得担任人民监督员”的情况、单位的意见并加盖公章。

(三)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日内。在此期间各区县(开发区)报名人员须将报名表格及证明材料送至辖区县(开发区)司法局报名;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报名人员须将报名表格及证明材料送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六、 审核公示

根据人民监督员选任条件和程序,市司法局将对报名人员进行审查,择优选任,并注意人民监督员整体结构的合理性,突出人民监督员的群众性,拟任人选中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选任总数的50%。审核通过后,在市司法局官网公示拟任人选名单,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将按照相关程序选任为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本公告由西安市司法局解释,咨询电话029-86786775、86788348。

各区县(开发区)司法局联系电话见附件2。


       附件.docx



                                                                                                                                       西安市司法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