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关于《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

2019年3月19日至4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西安市司法局将《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在西安市司法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经梳理,共收到意见6条,采纳5条,未采纳1条,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高校建设2条

1、“希望在制定条例的时候,如何让高校参与其中,怎么参与?应该有清晰的条例。” 我们采纳了意见,在草案规定:吸引高校在本市设立科学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深化高校和科研机构国际科技协同创新,吸引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先锋团队进入本市;支持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以技术许可、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进行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鼓励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设立成果转化基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支持驻地高校院所、企业与国内外研究所、学会、协会、基金会、学术团体等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科研和留学访问活动。

2、“法学高端人才供给及博士点的设置”的问题。未采纳。理由:博士点的设置问题超出了本条例权限。

二、关于图书馆建设1条

“希望大西安多建设几个大的区级图书馆”。我们采纳意见。在草案规定:本市加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社区书屋、图书漂流文化驿站、公益书吧,开展全民读书系列活动,建设丝绸之路书香城市。

三、关于市容环境整治1条

采纳了该意见。在草案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应当根据城市特色和区域功能,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城市设计相关导则,加强对城市风貌的规划设计和控制引导,保护古都风貌,体现地域特色,展示人文精神;本市建设智慧城市,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建设水平。

四、关于营商环境建设1条

“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市场化太重要了,不但是要吸引国内的企业,更应该吸引国际企业,大力鼓励新型企业发展,让毕业生认识到西安是创业的热土”。我们采纳了意见。在草案规定:本市推进国际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市、区县人民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应当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服务清单,提高政府运行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涉外事务管理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程序,调整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完善出入境管理与服务。本市应当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制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措施,营造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五、关于提升交通的问题1条。

采纳了该意见。在草案规定:本市推进国际机场建设,织密国际航线网和国内干线网,构建以西安为国内中转枢纽、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本市拓展高铁网的通达深度与广度,构建综合运输网络。本市推进城际铁路建设,打造国家高速公路枢纽。本市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城市路网高效化,提升智慧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


                                                                            西安市司法局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