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开门搞整顿,现对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内容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一、整治目标:

1.聚焦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摸清底数,排查补报,问题线索清零到位,对贯彻执行“三个规定”重视程度、思想认识显著提高,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制度执行到位。

2.聚焦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突出问题,对违规经营情况排查彻底,底数摸清,问题线索清零,预防和惩治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

3.聚焦在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法问题,努力实现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规违法和腐败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执法能力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4.聚焦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原法院、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等突出问题,做到斩断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的利益链条,清理一批违反从业禁止规定的人员,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执业的律师,披露一批典型案件,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律师执业更加规范,律师队伍得到净化。

5.聚焦公证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做到严肃查处和有效预防公证执业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规范公证执业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6.聚焦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做到严肃查处和有效预防司法鉴定执业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规范司法鉴定执业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社会公信力。

7.聚焦强制隔离戒毒违规违法执法问题,做到补齐执法环节短板漏洞,执法制约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民警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戒毒执法更加规范高效。

二、完成时限

2021年6月15日前。

三、整治内容

1.重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中的突出问题。

2.重点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问题。

3.重点整治在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中的违规违法问题。

4.重点整治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原法院、检察院人员充当司法掮客,影响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等突出问题。

5.重点整治公证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6.重点整治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不履职尽责,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7.重点整治强制隔离戒毒违规违法执法等突出问题。

四、举报受理方式

举报受理电话:(029)83664170

受理时间:截止2021年6月中旬(节假日除外),工作日08:00至20:00

举报受理专用邮政邮箱:西安市A025号邮政邮箱,邮编:710021

举报受理电子邮箱:XAA025@126.com



                                                                                             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