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 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西安市司法局

关于印发《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

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区县司法局,国际港务区司法局,西咸新区社会综合治理局,高新区社会管理局:

为了推进我市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西安市司法局

                                                       2019年1月4日

附件


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永康书记的有关批示,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制定司法行政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一、推动“法律进民营企业”

聚焦民营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法律进企业”普法载体,开展法治宣传、以案释法工作,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在西安普法网开设专门栏目,发布民营经济相关法律法规、讲话精神、工作动态。

二、开展民营企业专项法治体检

落实《西安市关于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的实施方案》,组建市、县(区)二级律师法律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培训、法治体检活动,为民营企业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

三、搭建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平台

以律师服务进商会为抓手,健全法律服务商会企业的长效机制。为残疾人创办的小微福利企业减免法律顾问费。为民营企业提供各类专项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规范交易行为,预防融资贷款等金融风险;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专利、商标、专有技术、商业秘密等保护制度。对标“双创”政策,贴近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实际需要,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方式,提供便捷、精准、优质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四、开辟服务民营企业“专家门诊”

设立12348热线和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民营企业“专家门诊”,安排熟悉民商事法律的律师定期坐诊,为民营企业提供键对键、面对面法律服务。

五、开通民营企业员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放宽民营企业员工法律援助受理条件,降低受理门槛。对民营企业中的残疾职工、农民工和困难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应援尽援、优援速援。优化农民工讨薪等群体性案件援助机制,倡导调解优先,引导申请人依法理性维权,协助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六、服务民营企业参与资产重组优化整合

指导市律协加强公司法、破产清算、和解、重组等业务知识培训,鼓励倡导律师事务所争取破产管理人资质,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营企业参与资产优化提供精准服务。

七、聚焦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涉外公证服务

在市公证处设立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窗口,为民营企业跨境民商事活动中的法律事实、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提供公证证明;为民营企业赴外设立公司、商务考察、开展国际贸易、权利保护与救济、争端解决等提供优质服务。根据跨境贸易民营企业的需要,为其及时办理跨境交易的电子数据等证据保全公证,为民营企业跨境诉讼、仲裁提供有力证据。

八、建立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组建市、县(区)二级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团队,推进律师参与涉企领域矛盾纠纷的专业调解,减少企业讼累,提升市场主体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便利度。指导民营企业设立纠纷调解组织,开展本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九、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西安市公证处进行“只跑一次”公证服务试点,对出生、身份、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证照)、文本相符等公证事项,开展微信公证和公证书邮寄送达等服务。

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措施,强化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监管。及时受理民营企业的投诉举报,严惩违纪违规法律服务行为,促使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确保企业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