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发[2008]37号)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有效地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了较好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现将我局2012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褚祝利同志担任,成员由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担任。建立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材料报送制度》、《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和《关于违反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五项工作制度,配备了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了相关硬件设备投入,完善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规范管理,公布了联系电话、传真、电子邮箱,参加了市上召开的信息公开会议和相关培训班3次。同时,加强了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案件的管理,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分类,主动做好信息公开

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在西安普法网上设立了西安司法局信息公开专栏,涉及法制宣传、公证律师管理、法律援助、司法考试、基层基础、劳教管理、党风廉政、司法鉴定、政治工作等12个栏目。积极与市电子政务办衔接,重建了西安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法制宣传四个专栏,下设司法要闻、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办事指南、计划规划等15个栏目。目前该网站正在规范和调试中。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并按要求发布了2011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修订了《网络语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2年上报公开信息225条,经审核公布203条,累计公布信息421条,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法受理,做好网上信息答复

2012年,我局信息办与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建立了信息互动网络机制,对网上受理的信息实行归口分类办理,由各单位、各部门信息答复联络人回复局信息办,市局信息办在统一汇总后,报分管局领导审核后在西安市政府互动平台统一进行答复。据统计,2012年我局受理西安市政府互动平台转来的在线投诉18件,不归属我局办理退回5件。其中,投诉建议主要涉及司法考试、法律服务工作者、离退休人员待遇等问题,均已答复,回复率100%,满意率94%,并受到咨询群众好评。今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加大投入,完善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

在市信息办的指导下,我局加大了对局机关办公自动化和网络系统的建设。目前,局机关拥有办公电脑88台,其中处理内部信息计算机6台,2台独立存放与互联网隔离,4台与内网链接;内外网隔离计算机38台,与市政府外网连接;互联网计算机44台,与市政府外网连接。另外配备各类激光打印机10台,喷墨打印机30余台,物理隔离卡38套。上述88台计算机均按照责任归属,并张贴了标签,明确了管理人,并登记造册建立台帐,由机关网络安全管理员定期进行安全抽查。在使用过程中,绝大多数部门均能严格遵守机关计算机使用管理相关规定,做到“上网不办公、办公不上网”。在办公软件的应用方面,我局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为新配备的计算机全部安装了正版的操作系统软件,并安装杀毒软件、公文处理软件60套,机关绝大多数计算机实现了办公软件正版化。

五、接受监督,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已初步形成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内部由局纪检监察室、司法鉴定管理处对公开的信息进行监督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和合法。同时,为了有效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上公布了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及时收集群众投诉和建议信息,完善了内部监督体系。外部监督则立足于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西安普法网这两个监督平台,及时接收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将信息反馈局机关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局在筹建新的网络平台基础上,对本系统的西安律师网、西安公证网、西安法律援助网以及各区县司法行政网进行了链接,共同搭建全市法律服务网络体系,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全面、高效、快捷、便民的法律服务平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意识及和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仍有部分职能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落实方面不到位,专职技术保障人员欠缺,信息公开有时存在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主要通过市政务外网、普法网、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不能适合偏远乡村的群众查阅。

下一步要注重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干部干警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健全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机关政府公开信息,畅通公开渠道、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保证公众方便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补充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优化提高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完善信息交流互通机制,制定一套适应本局特点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渠道通畅。五是加强经费保障,想方设法解决网络安全硬件、软件问题,努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禁绝杜绝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努力营造一个安全信息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