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市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和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逐步加大了司法行政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主要通过西安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西安普法网等主动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12月6日,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回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实行免费公开政务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司法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根据要求,探索创新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方式和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环节。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继续推进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目录编制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专项培训,进一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

      

 

                                              西安市司法局

                                            201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