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条例》要求和省市有关精神,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设置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逐步加大了司法行政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准确、有效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43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收到公开申请25件,其中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21件。申请办结25件,其中按时办结23件,延期办结2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因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原因不同意公开2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内容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实行免费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办公室等4名人员负责,无专项经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争议。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

六、咨询举报投诉数量

2015年接到咨询举报投诉290件,其中工作咨询284件,举报投诉6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虽然在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要求还不够熟悉。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上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下一步,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根据《条例》要求,继续探索创新加大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方式和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工作环节。完善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继续推进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和目录编制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目录备案管理办法,做好本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工作。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专项培训,让所有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熟悉信息公开的程序和要求,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西安市司法局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