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安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西安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紧扣工作实际,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强化信息保密安全审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扩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落实公开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咨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0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13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为: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1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条以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共收到公开申请共2件,其中网络申请2件。申请办结2件,其中按时办结2件,延期结办数0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年并未接到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内未接到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西安市司法局实行免费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办公室等4名人员负责,无专项经费。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接受培训人员5人。

九、三大领域公开情况

从2018年9月起至2018年12月,西安市司法局官网共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14篇,公共资源配置241篇,社会公益事业建设32篇,共计287篇。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西安市司法局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三是与民众互动性较弱。对此,在一下步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积极改进:

(1)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通过转变公开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丰富公开渠道等多种措施促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效,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求,进一步缩小与公众的距离,加强群众监督。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的程序应以行政机关主动公开为主,特殊情况以申请公开为辅。对发布的每条信息坚决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专人统一进行保密审查登记、进行统一管理、随时更新维护。确保信息的透明化,用实际行动缩短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3)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